【金光】[默雁] 鸿雁于飞06

06

冰面融化之后,人们终于感受到,羽国那仿佛永远都不会结束的冬季,仍是有结束的一天。

凉意还没有完全消退,策天凤放下手炉了,却仍是有些怕冷似的缩着手。上官鸿信把他的手攥在掌心里,轻轻揉搓着他的手背。

「再过几天就会彻底暖过来了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到时我会与府上卫从一道去北郊射猎,不知师尊是否愿意一同前往?」

「殿下喜爱射猎?」策天凤淡淡问道。

「用弓弩辅助操纵断云石是很好的训练,所以我每年开春都会与他们一起去,算是个惯例。」

羽国人虽是惯常使用断云石,但真正能够不依靠任何工具装置使用的人不多,军队大多还是要装配断云石制的箭镞和配套弓弩。

「我不善骑射,去了只怕会扫殿下的兴致。」

「怎么会,师尊愿意同去,我高兴还来不及。」

策天凤的手还被他攥着,闻言道:「那就请殿下带我同去吧。」

 

策天凤虽称自己不善骑射,骑术其实意外的好。原本上官鸿信担心他路上疲累,特意备了车,却被对方清清淡淡地一口回绝,只答应和兵士们一样骑马随行。到了围场虽不参与射猎,但也一直随行左右,未见疲态。上官鸿信由着兵士们尽兴,自己还是更多顾着策天凤。他们勒马停下,望着一位部下快马加鞭跑上前去检收自己射下的猎物,之后又有几人跟了过去。

「师尊不用休息一会儿吗?」

「我若这么多事,就不敢跟着殿下来围场了。」

策天凤说话好似总是带刺,不过上官鸿信已经快听习惯了。

「我以前不知道师尊的骑术这么好。」

他们说着话,却未见过去的兵士们回来。上官鸿信觉得有些奇怪,便道:「我们也过去看看吧。」

绕过了树丛,见几人不知是什么原因,全都下了马杵在那里不动。射下鸟儿的人见了上官鸿信,扑通一声就跪下了。上官鸿信望了一眼他们围在中间的地面,他方才只知射中了一只飞鸟,但不知是什么,此时才看清射中的是一只雁。

雁王府的人射猎不射雁,这是府里的兵士们心照不宣的规矩,是避讳也是有些迷信,只是上官鸿信不知道。他看了看地上那只死雁,又看了看跪着的人,叹了口气,也从马背上跳下来。

「你们该知晓,我从不忌讳这些。」

虽是没有怪罪,但是那名府兵还是灰头土脸,其他人的兴致似乎也都被扫掉了大半。上官鸿信见状说不如今天就到此为止,他们就陆续向回走了。

他也正准备离开,回身去找策天凤,却见后者牵着缰绳,马匹绕着那只死雁踏了几步。

「怎么了,师尊?」

策天凤从马背下去,俯下身去伸手碰了碰那只死雁。

「这只雁不是被方才那位兵士射下的。」

「什么?」

上官鸿信也蹲下身去触摸那具死雁尸体。

「……原来如此,尸体已经僵冷多时了。」

「而且箭伤工整,是把箭头钉入已死的大雁。有人故意把它留在这里的。」

「这是什么警告吗?」

「若是警告,应该放在更为显眼的地方才对。围场这样的地方,殿下可能根本不会看到。除非是刚才过去的那几人之中,趁其他人不注意丢在地上,然后指认这是射下的猎物。」

上官鸿信皱起了眉:「师尊是说,有人在我的府兵之中安插眼线?」

「不然的话,未免太巧合了。」

「可是,在我府上安插眼线,究竟是为了什么?」

他想不通。若是争夺太子之位的翧王与翮王之间为了监视彼此行动,此事倒是属于正常范畴。但是要说有人特意安插人来监视他,上官鸿信自己都觉得好笑。

策天凤用手巾把雁的尸体包裹起来,面无表情地说:

「也许是为了挑衅吧。」

 

或是因了那只死雁扫兴的缘故,上官鸿信带着众人提前了一天回城。刚一回到雁王府,竟得到王上传旨进宫觐见的命令。

整座雁王府的人对此都有些不敢置信。要知道羽帝从来不会单独召见雁王,上一回雁王因琴妃遗物之事觐见,已算是几年来少有的父子相见了,所有人都纷纷猜测羽帝召见的意图。七鸠最是坐不住了:「殿下,王上不会是生气殿下上回向他提起琴妃娘娘的事情吧?」

上官鸿信本也有些担忧,听见她说的这话倒是笑了起来。

「父王怎么过了这么久,才想起生我的气来?」

策天凤说:「殿下去了就知道是何事了,现在多想无益。」

他点了点头,立即动身进宫去了。

七鸠在院子里走来走去,一会儿就去门口望一眼,一会儿又回到策天凤身旁。

「先生,王上召见殿下,会是好事还是坏事啊?」

「自然是坏事。」策天凤回答得波澜不惊。

少女没见过这人死水般的阵仗,吓得脸色惨白:「为……为什么啊?」

「王上召见殿下,可曾有过什么好事吗?」

七鸠前前后后想了一遍,还真是没有。不过这样一来,也没有那么着急了。她自认算是与雁王殿下一起经过事的,她必须稳住,不能先乱了阵脚。然而听到马车的车轮声一近,她还是立刻奔到了门口。

上官鸿信人站在前院里,让七鸠给检查个遍,好似生怕他进一趟宫就会有个三长两短一样。

「王上叫殿下去是有什么事情?」七鸠急切地问。

他说了一句「别担心」,却并未回答七鸠的发问,只是转过去望向策天凤。策天凤便道:「让殿下进来说话吧。」

 

「雁北边城落雁发生了局部叛乱,叛乱规模并不大,边城守军却数日未平定,所以父王命我前去督战。」回到书房,上官鸿信对他说。「只是这样而已,但是……」

「殿下心中有惑。」

「这是王族应尽的责任,我已过十五岁,此事并无不妥。不过,我仍疑惑父王为何会派我前去。」

「我明白殿下的意思。雁地叛乱不必雁王督战,其他皇子也可。从前王上连见都不见殿下,今日又为何特意召见殿下,让殿下前去平叛。但无论王上意图为何,殿下都应遵从王命,尽责督战。眼下,只想着如何平乱便是了。」

他点点头:「是。」

「殿下打算何时动身?」

「明日。」

「请殿下带我一同前去。」策天凤说。「这是殿下第一次亲上战区,或者需要策天凤为殿下筹谋。」

上官鸿信微微点头:「有师尊在身边,我也会更加安心。只是,担心会给师尊带来危险。」

「如果遇到危险,殿下会保护我,对吧。」

策天凤说得理所应当一般。他心里为策天凤对他的信任感到欢喜,反而有些无措地别过了眼:「那是自然。」

两人正说着话,七鸠进来禀报说霓裳公主造访,他们便一前一后出了书房。上官霓裳已听闻了宫中消息,所以才匆匆赶来。

「兄长即刻便要启程吗?」

「是,我们明日就出发。」

「『我们』?」上官霓裳看了看策天凤,又看了看他。「先生也要一同前往?」

「是。」策天凤颌首道。

上官霓裳面露忧色:「你们都不在都城,如是出了什么变故,这里连个拿主意的人也没有。」

「都城这边,就劳烦公主多用心了。」策天凤道。

「我不谙朝堂之事,只怕自己帮不上忙。」

「公主消息灵通,又能虑事周全,如此便足够应付了。」策天凤道,又转向上官鸿信。「殿下此行也可放心。」

上官霓裳睁大了眼睛,与她的兄长对视一眼,笑道:

「听先生这么讲,好像霓裳真的可以做到。我明白了,我会尽力而为。」

上官霓裳确是冷静之人,很快定下了心神,兄妹两人又说了几句悄悄话,她就回府上去了。七鸠则是遇事心神不定,现在已是如坐针毡。

「殿下,我听说了,前日射猎竟有人射下只雁来,而且殿下刚回到府中,王上就派殿下去平定叛乱,要去的地方又叫『落雁』,怎么想都不是好兆头。」

上官鸿信听得好笑:「什么事情到了你嘴里,都会被你讲出一套说辞来。」

「不光是我讲,大家都是这么讲的!」七鸠急急地反驳,末了又觉得这样说不好,改口道:「不过大家都相信殿下吉人天相,一定会平安无事。而且……啊,而且策先生也会一起去,有什么困难都能解决!」

少女讲得言之凿凿自己拼命点头,比起说服别人,更像是在说服她自己。

「别光顾着说话,去帮我做出行的准备吧。」上官鸿信忍住不笑,说道。

七鸠发觉自己又在多话,暗自跺脚,连忙应声去了,留下他与策天凤二人在屋里。上官鸿信这时才敛起了笑容,轻轻叹了口气。

策天凤淡淡望了一眼他的神色。

「殿下仍有忧虑。」

「是。」他自知瞒不过策天凤,便老实说了。「非是我相信这些征兆,但我的确也有不好的预感,或许这其中真有蹊跷。」

「既然如此,又为何不寻出特地给殿下送来死雁的人一问究竟,看他是何人指使。」

「这府中每一个人我都熟识,这件事……」

「你宁愿当作不知。」策天凤接着他的话说了下去。

他低下头难掩惭愧:「抱歉。」

策天凤看着他,忽然道:「殿下总有一天会死在这种事上。」

上官鸿信呼吸一敛。又听见他说:

「罢了,这件事暂且先搁置,容后再谈。」

他感觉到策天凤将手掌放在他的手背上,握住了他扶在膝上的手。

「我既承诺过保殿下兄妹二人平安,便自会做到。」


TBC

评论(2)
热度(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风间云澈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