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金光】[默雁] 鸿雁于飞07

07


雁北边城落雁,满目所见尽是血腥荒凉之景。上官鸿信一路向战营走去,越走越觉得心思沉重。直到来到战营,那份整肃之气才令他稍感放心。上官鸿信对此未作留意,策天凤却是着实观察了一番:很难想象在这个颓唐的光景中,驻军仍能保有这样的斗志。

从中军大帐内走出来一名武将。

「来人可是雁王殿下?」

「是。是皇甫将军吗?」

那人闻言立刻上前行礼,正是落雁守将皇甫裕长。

「将军免礼。」

「殿下,王上可有交给殿下凤栖杖,让殿下调来附近驻军?」

凤栖杖乃是调兵所用权杖,驻军将领见此杖,方能出兵。上官鸿信一时没有应答。皇甫裕长以为是自己出言不妥,又匆忙解释道:

「请恕末将冒犯,现在军情紧急,末将只是一时心急。」

对方却摇了摇头,只问:「叛军的数量究竟有多少?」

皇甫裕长说了一个数字。

「竟是落雁守军四倍之多?」

「是,这数日以来,末将虽带领部下奋力抵挡,却实在不敌,我方军士也损伤惨重,所以末将才会急于询问殿下。」

就算上官鸿信再无战事经验,也很快明白了他们现在的处境。

「只怕要让将军失望了。」他尽力平静地回答道。「不知为何,传回栖桐的消息有误,王上认为叛军数量与落雁军相当,因此并未交与我凤栖杖。」

皇甫裕长听了,几近绝望道:「这……这么重要的消息,怎会有误?」

「恐怕是有人刻意瞒报了叛军数量。」一旁的人忽然开口。皇甫裕长未预计到那人的发言,望了他一眼,又望着上官鸿信问道:

「殿下,这位是……」

「是我的谕师,策天凤策先生。」

上官鸿信向他介绍,于是他冲策天凤一拱手。策天凤便也微微颌首,继续说道:

「此时若传信回栖桐,或许能够纠正这一瞒报,并让王上赐予殿下凤栖杖。但是恐怕将军坚持不到那个时候了。」

皇甫裕长沉默不语。这位策谕师说话不中听,说的却是事实。

「若不是瞒报了数量,以为只是一场小型叛乱,父王也不会派我前来。」上官鸿信惭愧道,「战事如此紧急,我却帮不上什么忙。」

未料皇甫裕长却道:「殿下这话说错了。王上派殿下前来,是不幸中的万幸。殿下举荐的鹂县知县品行端正,作风果断,末将家中小弟来信说,鹂县这一年多来境况变得愈发好转。末将便知,雁王殿下为人行事与其他的殿下不同,是真正为民众着想的。」

「将军也出身鹂县?」

「是。」

他心下讶异又慨叹,自己所行结果,竟在他不知道的地方对他所不认识的人发挥着作用。这是当然的,但是真正遇见了,又有不同的一番感想。

「承蒙将军谬赞,上官鸿信必将尽力而为。」

他又向策天凤一拜道:「恳请师尊助我一臂之力。」

「我必会尽力为殿下筹谋。」策天凤说。

「两位请入内说话吧。」

他们跟着皇甫裕长走进了大帐。

策天凤说:「以殿下和将军现在可用的军队数量来说,必败无疑。但若是能够减少叛乱人数,就还有赢的可能。」

「可是现在,就是因为我军势弱,根本无法动摇叛军军心。」皇甫裕长皱眉道。

上官鸿信略一思忖,问道:「师尊是说,从其他方面着手,策反参与叛乱的人?」

「是。皇甫将军,对于叛军的成分,将军可是心中有数?」

皇甫裕长点头道:「叛乱看似是边境部落发起的,但是在交战中属下发现,很多落雁本地的居民也在叛军之中。」

「现在正是官府缴收粮税的时期,这恐怕是叛乱的另一个隐藏成因。我一路看来尽是被压折的树枝,恐怕去年在丰收时节发生了雪灾。」

「殿下说得不错,正是如此。」

上官鸿信继续道:「此地因受灾而贫困交加的平民,可能本就因交不起粮税而害怕受到惩罚,又赶上边境部落到此地抢劫财物,不得已跟随这些部落起事反抗。」

「殿下的猜测有道理。羽国应有灾年粮税减免的成例才对,若是能够减免这个地方今年的粮税,并且保证不追究参与叛乱之事,或许能够劝服当中的一些人主动放弃。」

「如果真能如此,对末将而言,确是很大的助力。」

「不过,这件事恐怕没有这么简单。不如先去知府衙门了解些情况,再做判断。」

上官鸿信点了点头:「那就由我去见知府吧。」

「劳烦殿下了。我便留在这里,与皇甫将军多了解些战事情况。」

皇甫裕长道:「好,先生请随我来。」

 

上官鸿信去了趟府衙,了解到知府手底下也有人想到这个安抚民意的方法了。只是,一看便是平时官府言而无信惯了,现在想要让百姓相信官府真的不追究责任,却是无人肯信。数日前官府就已发布告示,但是至今收效甚微,知府急得满头大汗。上官鸿信于是在府衙发布的文件之上,增加了自己以雁王名义发布的谕令。不知道他的谕令是否能够挽救官府威信,但一时也想不到其他办法。

处理完此事,上官鸿信匆匆赶回落雁战营。

皇甫裕长听他说了现下对策,道:「这样也许会改观很多,毕竟雁王殿下有口皆碑,百姓对殿下会更为信任。」

上官鸿信有些意外:「这里的人当真如此看待我?」

「不止这里,雁地的居民都对雁王殿下有所期许。」

他没再说话,不知是高兴还是难过。策天凤看了他一眼,道:「殿下所行虽只是小善,但是民众也都看在眼里。殿下该高兴才是。」

他这才点头道:「师尊说得是。」

「继续说正题吧。」

「是。」

上官鸿信想了想,又说:

「徒儿还有一个担忧。我听说,边境部落这次一改往日只越过边境抢劫掠夺的作风,反而向居民保证占领城池后对他们征收轻税甚至免税,参军协助他们的更有重赏。叛军首领对这些居民以重利相诱,也许就算减免粮税、不追究责任,也无法劝他们回头。」

「我也从皇甫将军这里了解到了这些情况,但我认为仍是值得一试。对于大部分人来说,做朝廷顺民,总归还是比做叛贼跟着起事要更踏实安心一些。」

「如师尊所言,那自然最好。」

「不过,这边落雁的边防也不能松懈,叛军随时有可能攻入。皇甫将军奋力抵挡的这数日里,叛军几番进攻仍然强势,落雁的守军却已是强弩之末了。」

「但也不至于太过悲观。」皇甫裕长说道。「一来,为不使孤军深入,也为城中补给,叛军必须先攻下落雁,才能继续向西挺进。虽然对于落雁军的负担是重了些,于整体防御而言却是更为容易。二来,」他看了一眼策天凤,「末将才知策先生精通排兵布阵,方才一同巡视边防时,便指出我军防御排布的一些漏洞。修补了这些漏洞以后,我想我们能比预计多坚持一段时间,也望到时先生能与我商议守城战术。」

上官鸿信闻言望向策天凤,惊讶不已:「我却是第一次知道,师尊对于战策排布也如此精通。」

「年少时有幸略得一些兵法传授罢了,作战时仍应仰赖皇甫将军。」策天凤淡淡回答。

皇甫裕长疑惑道:「策先生是殿下的谕师,殿下却不了解吗?」

上官鸿信被他问得一怔。他忽然才意识到,对于策天凤,他什么都不了解。他只知道他来自中原,只知道他愿意收他为徒、留在雁王府,他觉得知道这些就足够了。他以为他知晓策天凤的能为,却不想策天凤究竟有多少能为,他其实一概不知。

「殿下此前未曾上过战场,我便也未曾与殿下提过。」他呆呆站着不知说什么好,策天凤倒是为他解了围。

皇甫裕长点点头:「也是,先生有此才华若不在战场,也很难显露。」

此时一名下属匆匆进来禀报说,一队叛军人马自东南方攻袭而来。皇甫裕长一拍桌子站起身:「贼心不死,好,就让他们再败一回!」

策天凤与上官鸿信也站了起来。策天凤道:「我与殿下也随将军一同前往。」

皇甫裕长一拱手,率先出了帐门。

他又对上官鸿信说:「我还未给殿下讲过兵法,正好,就从今日开始吧。」

「师尊要用这真实的战场给我讲授兵法?」

「兵法只能如此讲授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而已。殿下这次观战之时,注意观察敌军如何冲杀,我军又是如何镇守,双方各有何优势,又犯了什么错误。」

「是,徒儿一定用心观察。」

几人快步来到城边,镇守落雁的兵士已在城门上下严阵以待。他们登上城楼,在视野开阔之地眺望逐渐逼近的敌军。落雁军虽占有守势,但是毕竟人数有限,面对来势汹汹的攻城大军仍是难以支持,场面令人心惊。

「再等片刻。」策天凤道。

「为何?」

「敌军势头正盛,久攻不下会消磨这势头。」

皇甫裕长点头道:「就依先生所言,再坚持片刻。」

不久,敌军见一攻不下,士气稍衰,皇甫裕长抬手示意,便有兵号手吹起了一只短小的笛状乐器,乐音竟是模仿雁鸣之声。乐声甫一响起,城楼上空的徘徊的群雁也随之鸣和。忽然一队人马自落雁城南的山林杀出,冲乱了敌军的攻城势头。那队突袭人马却不久留,冲击一次过后又四散撤走,敌军追无可追。

策天凤说:「向北与三队会合,可再进行一次更有效的袭击。」

皇甫裕长点头同意,随即下令,兵号手手中的乐器再度发声。西山影斜,叛军势颓,攻城不下又受扰乱,已开始涣散。

落雁城上再换一批弓箭手。

「是时候了。」

策天凤并未讲明,皇甫裕长便已探手取过手下送来的一张强弓,弓弦拉满,一支利箭射向敌军,正冲着敌军主将而去。主将一头栽下了马,虽是躲过了利箭,却也伤得不轻,狼狈不堪。这一支军队散乱一阵,随后开始回撤。

「哈!不倾全军之力,还妄图攻下我落雁城?」皇甫裕长将长弓递回给手下兵士,又转头对策天凤道,「有先生在,果如有神助。」

「是将军用策,非我之功。」

「好了好了,我就不跟着先生这读书人绕圈子了。」

皇甫裕长连连摆手,引得三人都是一笑。他先下去清点此战伤亡人数,策天凤与上官鸿信走在后面。

「殿下虽是第一次亲临战场,表现却十分镇定。」

「若我只是观战都不能保持镇定,身在战场的兵士们该如何想?」

策天凤道:「殿下能想到这点,很好。」

他们走回到营帐附近,远远望着正在听众将回报的皇甫裕长。

「对于我之前让殿下观察的事情,殿下有何看法?」

「我观师尊几次提示,都是意在削弱对方的士气。」

「殿下的判断是正确的。但是,我说的是让殿下观察双方交战,不是观察我。」

「……是。」

上官鸿信又说了对两军各自排布的评判,策天凤这才显得满意了。

「不错,我军优势不止在地势。叛军排布散乱,主将远无皇甫将军之才。殿下可还有其他想法?」

「皇甫将军只有少数兵力,却仍然以攻为守,是为防止敌军切断落雁的军械粮草补给。若是补给线路被切断,落雁将会成为一座孤城。」

策天凤点头道:「此战法虽是迫于无奈,却也不失为一道奇策。」

「我虽不懂兵法,但是观得皇甫将军考量周全,所率兵士亦是如臂使指,让敌军攻城无从下手。但是如此周全的布阵,师尊仍是指出了疏漏……」

「殿下不必关注我的作为。」策天凤打断他道。

上官鸿信犹豫了一下,最终只是点头应道:「是。」

策天凤看出他的心思,垂下眼道:「我非是故意隐瞒殿下。我虽略通些兵法,却也不值得特意告知殿下。」

「徒儿只是有些好奇。」

此时皇甫裕长正为众将士引见雁王,将士们便齐齐跪下向他行礼。策天凤说:「等平定叛乱之后,我可以回答殿下一个问题。现在,殿下专心去做该做的事情吧。」 


TBC



(嗯……造原创角色是剧情需要,给他们加戏是我的爱好(你够了。)

评论(12)
热度(4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风间云澈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