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金光】[墨家全员] 狐狸精23

(接下来几章把羽国线完结)(羽国线就是原创人物满天飞(不是)


23

让黄鸟的大军滞留在栖桐城外,凰后云淡风轻没再继续与他们对峙,转而率领着她的玄舞军赶往归燕。一旦黄鸟军轻举妄动,就杀了策天凤——她知道,这样的威胁对上官霓裳很管用。

凰后的玄舞军向归燕进发,在霓霞与雁王所率归燕驻军两军相遇。霓霞地形奇特,上下皆是悬崖绝壁,只有十分狭窄的条石铺就的道路,周围又时有旋风,人马本就过之不易,两军交锋又添艰险。

上官鸿信和凰后都是有意选择了霓霞作为战场。对于凰后来说,霓霞是险地,虽然难以直接剿灭归燕军,却是有险可守的防御要地,只要雁王走进霓霞,他就不可能再往都城前进一步。对上官鸿信而言,归燕驻军数量并不多,又不如凰后亲手培植的玄舞势力那般少而精,如果真的平路相逢,归燕军必然支撑不了多久。但是霓霞就不一样了,艰险的地形给了他周旋的余地。

尽管如此,玄舞军不愧是凰后一手培植的精兵强将,两军交锋之中玄舞军明显占得优势。上官鸿信带领着归燕人马苦苦周旋,依靠地形避免正面交锋,却仍是避免不了归燕军死伤惨重。少年智计亦不如凰后老成,他拖延了三天已是极限,渐渐被逼得无路可退。

「你不是没有退路。」凰后站在对面嘲讽般地笑望着一身狼狈的他,同时玄舞军慢慢逼近他那些残兵。「从归燕北面退至羽国境外,我必不会追杀。或者等我的大军一来,你死无葬身之地。」

听了这话,年少的雁王却也微微一笑,清明而邪妄。

「师尊和小妹都还在羽国,我绝不会自己离开。」

上官鸿信的神色有种经历过绝望的清明,而那清明同时也是诞生这种邪妄的根源。

当然默苍离也很邪,但那不是同一种邪气。默苍离更像是一潭水,好的东西也好,坏的东西也罢,在他身上全都变得消失不见,连溅起波澜的声音都不会听到。而上官鸿信则不然,好的、坏的东西在他身上全都能看见。他能承接多么好的东西,就能承受同样坏的东西。他能有多善,就能有多恶;他爱得多深,恨得便多切。

如果不是必须杀了他,凰后还真是很有兴趣看看这人究竟能成长到什么样子。

「无法舍弃策天凤的上官霓裳令黄鸟的大军毫无用处,无法舍弃他们的你连让自己活命都做不到。」她冷冷地嘲笑着他的天真。「是时候做出选择了,雁王。」

「哈,又是这样的选择。」

上官鸿信仰起头看向她,提高声音回应道。

「我总是在做选择,选择舍弃哪一方,师尊也曾让我陷入最痛苦的选择中。但是,这种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。因为我比师尊想的更强,我可以谁都不用舍弃。」

 

黄鸟军驻扎在栖桐城三十里之外,而上官霓裳吩咐了黄鸟的守将严密监视都城动向之后,便独自离开了。她在附近的树林中等候,不久听到有脚步声靠近,一个熟悉的声音传了过来:

「公主!终于见到你了,师兄我真是担心死了啊!」

她的六师兄槐木庵热情过头地扑了上来,上官霓裳退开一步让他扑了个空。

「不要叫我公主。」

「是是,霖棠师妹。」

「调查出结果了吗?」上官霓裳问他。

师兄得意一笑:「当然,我带你去。」

对于自己会被凰后带去哪里,策天凤没有给上官兄妹留过任何线索,因为找寻他这件事,并不在他拟定的计划之内。策天凤不打算让他们来找他,所以兄妹两个便只能靠他们自己找寻了。

「为什么先生不可能在宫中?王宫建筑复杂又戒备森严,若是凰后将先生关在王宫之内,我们除非攻下栖桐,否则毫无办法。」

「小妹,你觉得如果想关住师尊,会用到什么样的办法?」

「必须想办法限制狐妖的能力,不然单靠人力去监禁他根本是不可能的。」上官霓裳略一思忖,「天衍书符?」

「没错,凰后必须要布下天衍书符的符阵才能确保她关得住师尊。王宫内人多口杂,现今又正是所有人对于她的行动议论纷纷之时。若在王宫之内布置这样一个房间,难免让人生疑。」

「就算这样,短期之内也暂时不会有太大问题。」

「天衍书符对于狐妖来说十分致命,但是对一般的人族而言并无半点伤害。凰后若是在王宫之内设下这样的符阵,却又要保证不会有人将其打开,她必须将这一符阵设在最保险的地方。派人看守也是一种方法,但是对师尊来说,人就是破绽,凰后清楚师尊的能为,便不能冒这样的风险,因此最好能由她亲自监视。」

「也就是醴泉宫。」上官霓裳点了点头接道。

「但是你想过吗,为什么凰后对狐妖的事情这么清楚?」

「阿兄是说……」

「那一日得知她偷换了阴刻天衍书符的玉佩给我们时,我便觉得古怪,她不仅知道天衍书符的用途,而且知道狐妖会在这个年纪显性。除了是由于她非常了解师尊的可能性以外,便是——」

上官霓裳听出了他的言下之意,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:「阿兄是说,凰后也是狐妖?」

「很有可能。」

「可是,如果真是这样,那先生一定也知道凰后的身份,为什么他从来都没有告知过我们?」

上官霓裳问,却一时没听到对方回答。

「阿兄?」

「这件事不是当务之急,就等再见到师尊以后当面问他吧。」

上官鸿信淡淡地带过这个话题,继续说道:

「如果按此假设,那么凰后自己便无法靠近她所设下的符阵,若是将符阵设在醴泉宫内,虽然确实没有人能进得去,但是也将她自己陷入危险之中。」

「一个布满了符咒的房间,却又丝毫不显得奇怪,而且绝对不会被在那里的任何人打开,符合这几个条件的地方只有一种——」

兄妹二人相对而视,异口同声道:

「寺院。」

 

栖桐附近的大小寺院众多,上官霓裳很早便传信给她这位师兄,请他调查哪家寺院近期有过不寻常的访客。她这位师兄对栖桐附近的众多寺院非常熟悉,但即便如此也花费了好些时间才查到线索。

师兄妹二人即刻上马,马不停蹄向东奔去,直奔到城东郊外的一间寺院,此时已是深夜。

「这寺院的住持我还见过几面,应该会听我们的解释吧……咦,你要做什么?」

上官霓裳没等他说完就挽起袖子翻墙潜入,槐木庵连忙看看左右无人,哀叹一声也只好跟着翻墙。

「不过为什么你要救的人,会被关在寺院里?」他一边跟着上官霓裳一边嘴里不停唠叨。上官霓裳也不理他,只兀自在寺院的间落中找着,最后在主殿后身的一座屋宇门前停下了脚步。

「这个地方有点诡异啊,怎么贴了这么多纸符,好像封印了什么妖怪一样……等等,你就这么打开了?」

上官霓裳已经二话没说砸坏了门锁,一脚踹开了门。槐木庵抱着头躲在门外,一转脸看见了一个提着灯巡视的和尚。和尚看见他也懵了,正要大叫,被他一把捂住嘴。

「小、小兄弟,别喊,你看你也是和尚,我也是和尚,大家都是一家人,别喊,别喊啊。」

 

上官霓裳早知道这人是只狐狸精,但是真见到他半狐化的模样还是头回。只见策天凤像只狐狸一样(当然他本来就是狐狸)蜷起来卧在地上,头上有两只对于这个人来说过分可爱的兽耳,枕着他那条淡黄色的毛绒绒扇形大尾巴,一点也没有精神的样子。

狐妖被关在这个房间里应该是非常难受的,所以策天凤也没有继续保持人形,免得白白浪费气力。上官霓裳心想,那么高傲又无情的人,变作狐狸倒是有几分可爱了。这只狐狸精听见动静竖起耳朵,扭过头看了她一眼,似乎没有感到意外,只是泄气,那种对愚蠢的事情感到无可奈何的泄气。

「你来这里做什么。」

被他这么一问,上官霓裳才回过神来,嫣然一笑:「大概是,英雄救美吧。」

可惜策天凤不会欣赏她的玩笑。他抱着自己柔软的尾巴坐起身。

「雁王现在应已在霓霞遇上凰后,你早该带黄鸟军前去支援。」

她瞪大眼睛:「你怎么消息这么灵通?」

「吾帮寺里负责每日扫尘的和尚算命,作为交换他帮吾打听外面的消息。」

「算命是……」

「吾随便说的。」

「……骗子啊。」

不过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。上官霓裳正色道:

「我立刻传信给黄鸟军,让他们赶去霓霞。」

策天凤却说:「不急,先南下吧。」

「为何?」

「为了对付你们,凰后会调命南方的雁鸣军作为支援,不如先去对付这些援军。原本援军未到,黄鸟军兵临城下必能杀凰后措手不及,可惜现在已失了先机。上策既已错过时机,只好选择次上了。」

她盯着他的脸:「先生这是在责怪我喽。」

「你本来不必顾及吾,因为我也未曾顾及你。当初吾并不能确信凰后一定不会杀你,吾是抱着牺牲你的打算。」

上官霓裳叹着气想,这人是一定要在这时候说这些。她靠近他身边坐下来,把手扶在他的手臂上,突然小心地拥住他的肩。

「是啊,所以,我到现在都还难过着呢。虽然我知道你是为了阿兄好,要我牺牲我毫无怨言,可是,一想到你曾经决定要牺牲我,我心里还是很难过的。」

她有点惊讶策天凤竟就任她抱着,或许他是在符阵中滞留太久过于疲倦,才会被她有机会趁虚而入。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选在这样的时候靠近他。或许是因为这只狐狸像现在这么温驯的机会,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有了。

「但是我会难过,都是因为我太在意你。」

 

「咳……我说,你们要谈情说爱还是另挑个时候吧,咱们真得走了……」念着「阿弥陀佛」将小和尚敲晕的槐木庵也匆匆赶到符阵房间的门外,往里一瞧,吓得一屁股坐到地上。「哇,真的是妖怪啊!」

上官霓裳回过头去一挑眉毛:「怎么,你有意见?」

「没、没意见,公主你开心就好。」

槐木庵也没工夫去深究上官霓裳让他帮忙指路救出的到底是什么,是人是鬼是妖是魔,他只晓得要立刻带着他们逃出寺院,一同返回黄鸟军驻扎的营地。等到他们回去,天色刚刚发亮,策天凤的狐耳狐尾不知何时也已消失不见,看起来与常人无异,槐木庵才终于得空观察了一下这个人。

「公主,这就是你相好啊?」

上官霓裳对着他的脸当即一记手刀。

「不要瞎说八道,还有不要叫我公主!」

「诶痛痛痛……是是是是……」

他正揉着脑袋,却听见身旁一声闷响,回头望见这妖怪已经一头栽倒在地。

槐木庵懵了:「喂……」

「先生?」

上官霓裳抢先一步扑到他跟前,饶是向来性子稳重的少女也不免惊慌失措起来,眼泪在眼眶里打起转。她把他的头抱起来让他枕在自己膝上,见他面色极糟,血色全失。

「先生、先生!」

他们正不知如何是好,突然听见不远处一个声音大叫:「你!你你你、你怎么把自己搞成这样了?」

两人一齐抬头,见来人是一身蓝衣风尘仆仆,快步朝他们走来。上官霓裳下意识去摸腰间的短刀,却见躺在她膝上的人微微睁开了眼,眼转过去望向来人:

「谁让你来了。」

「都这个样子了还嘴硬哦!」

「先生认得他?」上官霓裳惊诧问道。眼前这人确实不似羽国人。

策天凤闭上眼。

「不认得。」

「是啊是啊,我有时也真希望自己不认识你。」对方气呼呼说道。

中原赫赫有名的救死扶伤收费讨债的神医、却不知为何沦落为墨家钜子(读作「狐狸精」)的好友兼饲养人的冥医杏花君,深吸一口冷气抑制住自己想翻白眼的冲动,转而去问上官霓裳:

「姑娘,到底发生了什么?」

上官霓裳低头去看策天凤的脸,道:「会不会是因为……他被关在天衍书符阵里七天……」

「什么——」

医者抱着脑袋对自己说冷静、冷静,随后从一只小药瓶里倒了两粒药出来,喂进狐妖嘴里。

「算了,我什么都不问了,你赶紧先把这药咽下去吧。」 


TBC

评论(5)
热度(7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风间云澈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