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金光】[墨家全员] 狐狸精18

前情回顾:狐狸精14


18

道域为什么会分成四个宗派,历来有很多种说法。

其实这个问题有一个相当简单的答案。

如果不是四宗,宗主们见面的时候,怎么能凑成一桌麻将呢。

四宗宗主在麻将桌四面坐好,除了刀宗宗主以外背后各坐一到两名亲友。不过,搓麻将这种事情,常常都是旁人越指挥越乱,反倒是孤家寡人的刀宗宗主势不可挡,一连胡了好几手牌。几圈过后,亲友团也不那么用心帮忙指点了,各人和各人闲聊起来。

阴阳宗主搓麻将搓得好像十分心不在焉,他徒弟也忙着跟玲珑雪霏搭话聊天,没空替他看牌。有一侍从走过来,手里拿了一幅纸卷给阴阳宗主看,他皱起了眉头:

「什么画技啊,太不像了,换个人重画。」

「画什么啊?」剑宗宗主玉千城盯着手里的麻将牌随口问道。

「我请人画出一张黓龙君的画像,这样找到他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。」

「嗯,这是个好办法。不过,既然是请人前来,到处散布他的画像,是不是有些失礼?」

坐在一旁的忘今焉心想,何止是失礼,这和发通缉令没什么区别吧?

「是啊,先生大概会生气吧。」阴阳宗主摇摇头叹道。「到时只好派个武功高强的人去请了。」

派个武功高强的人去请,你这是在逗我?是去绑架还差不多。

玉千城笑道:「我看先生是通情达理之人,想必能够理解道宗主的苦衷,不会责怪的。」

宗主你到底对默苍离有什么误解? 

「希望如此吧。只是,现在想要请人根据描述画出一幅足够逼真的画像,似乎不是很容易。」

「毕竟只凭他人描述,还是困难些。就没有见过本人的画师吗?」

「没有了。黓龙君除了我,很少与他人来往。对了,在座的各位中,大概也只有昊辰,玉宗主,还有琅辅师了。」

玲珑雪霏也见过黓龙君,不过她决定保持沉默。那一天她见到黓龙君是在父亲的家中,若是被细问起来,很难解释她为何会出现在那里。

「道宗主不如请画师当场作画,这样其他见过黓龙君的人也可以在他的作画过程中对他提些意见。」紫微宗主建议道。

阴阳宗主眼睛一亮:「也好。」

他吩咐人在麻将桌边上又另设一桌,请来画师在这桌上作画。搓麻将的几个人就先停下来,只听阴阳宗主不停发出指示:下颌要再往里收、人中没有那么长、上嘴唇薄一点,等等等等。

人都说阴阳宗主这记性也是好。

其他见过黓龙君的人,像是玉千城还有荻花题叶,也都不时出着主意。忘今焉兴趣缺缺,一直没有参与这场众人兴致高昂的画像游戏。

画师改来改去满头是汗,终于改得让阴阳宗主满意了。后者拿过纸卷,推开桌上散乱的麻将牌,将画像铺在桌上,众人便都凑上来看,七嘴八舌地胡乱评论起来。

「黓龙君是这个样子啊,长得不错呢。」

「啥毁,是个女的?」

「你哪只眼睛能把他看成女的啊。」

忘今焉也瞥了一眼,心里是咯噔一声:这画得还挺传神,把那只千年冰山狐狸精的状貌神态表现得相当到位,画师你是天才啊,你怎么把天才用在这上面了?

「原来是他?」一直非常安静的无情葬月突然怔怔地开口。他的反问突兀地出现在议论声中,引得众人也随之一愣,一度安静无声。

阴阳宗主率先反应过来,一把抓起了他的手:

「你认得他?」

无情葬月点点头,又疑惑问道:「道宗主说的黓龙君就是他?」

「没错啊!怎么,你是在哪里见过他的?」

他的震惊程度不亚于阴阳宗主,怔了一会儿才开始详细说明。原来他在苗疆与风、花、雪不辞而别之后,一路去到了中原,因为修习血不染而导致心神紊乱,最终被一位名叫冥医的人所救。冥医带他到了某个地方治疗,就是在那里他遇到了默苍离。

「所以,这位黓龙君本名是默苍离吗?」玲珑雪霏问道,她那时在父亲家中遇到过这位黓龙君,现在听说月后来在中原也见过他,很是好奇。

月却摇头道:「他自称如此,我也不知这是否是他的本名。」

「不管是不是,这样就能找到人了,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!」

阴阳宗主心情大好,马上就拜托月帮忙,下回带着他的使者前去中原拜访。月有些犹疑却也不好推脱,只得点头答应。

「再打几圈,这次我的手气肯定回来了。」

「道宗主,先别把话说得太满。」

「风水轮流转啊秋宗主,好运不会一直在你那里的。」

忘今焉捏着一大把汗。无情葬月竟然被冥医所救还遇到了默苍离,恐怕就是他带去的道域的消息,才让默苍离决定巡察道域的。那么,当时他们谈论的时候是否有分析道域的情况,而默苍离又给他透露了多少信息?

夫子轻咳了几声,问坐在他旁边的无情葬月:「那个默……黓龙君有告诉你什么特别的事情吗?」

「琅辅师是指哪方面的事情?」

「比如,关于他自己的?」

「他没说什么关于他自己的事。不过,他倒是告诉了我很多关于辅师你的事情。」

无情葬月望了一眼坐在他们跟前专注地打麻将牌的玉千城。

「辅师确定要我在这里说出来吗?」

「咳咳咳……」忘今焉这回是真咳了,快把肺咳出来了。

「父亲,你没事吧?」

玲珑雪霏还在想着自己第一次详细听说月离开他们之后发生的事情,这时下意识地出声询问。

周围的空气顿时凝固了。她抬起头,发现每个人都在看着她不说话,忽然「啊」地一声掩住了嘴。

「哦……『父亲』。」紫微宗主视线转到忘今焉脸上,目露凶光。「弄了半天,原来是你这家伙把我辅师的肚子搞大了啊?十几年了我把道域四宗所有可能的人都想了好几遍,哪怕是秋宗主当初带来的那个侍从也行啊,怎么偏偏是你这个人渣!……」

秋宗主不高兴了:「我的侍从早就有家室了,而且是个正直的人。」

玉宗主也不高兴了:「他是我的辅师,你怎么能这么说?」

紫微宗主却不管这些,转过去又对雪辅师一通脾气:「二十年前我就说过你看人的眼光不行,你看是不是?」

雪辅师有些难堪地笑了笑,低下头去。她不还口,紫微宗主觉得气没撒出来,转过头看见了正想往别处躲的玲珑雪霏。

「还有你,盈曦,你竟然早就知道了,演戏演得真好啊!」

「师尊……我跟母亲不是有意瞒着你的……」

「行了,皎宗主消消气,这一家团圆不是挺好的事吗?」自己心情大好的阴阳宗主站着说话不腰疼地添乱。

「啊,原来夫子就是未来的岳父大人……」花也跟在一旁笑眯眯地讲道。

「谁是你岳父!」

夫子摔麻将牌而起。

P.S.摔的是玉千城的麻将牌。


TBC

评论(16)
热度(72)
© 风间云澈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