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金光】[墨家全员] 狐狸精17

前情回顾:狐狸精 08  09  11  13  15


17

黄鸟的统军和各部将领纷纷单膝跪下,向上官鸿信说了番「唯太子殿下之命是从」的话。策天凤想错了,他说服黄鸟军支持自己,几乎未费多少口舌。黄鸟军的动向之所以难以捉摸,不过是因为他们还拿不定主意罢了。分析时局,看透他们想要的东西,以利相诱,以威相逼,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他们值得仰赖的权威,人心也不过如此。上官鸿信是掌控人心的天才,只是此前他从未察觉到自己这一潜在才能。

他低头漠然地看着俯首的统军,心想,霓裳的性命可没有这么廉价。

策天凤在旁从始至终冷眼看着他的表现一言未发,直到上官鸿信转过来介绍他。

「他是我的师尊。」

「见过太子师。」

将领们并不在意上官鸿信的师尊是谁,只是恭维地称他「太子师」。就像他们恭维地称上官鸿信为「太子」一样。

「你表现得很好。」策天凤对他说,他竟还能牵着嘴角笑出来,自己也不明白自己是如何做到的。或许当他意识到这世上只剩下自己一个人的时候,便什么事情都能做到了。他失去了父亲,失去了小妹,并在这个过程中,明白了他不该将策天凤视为最后的亲人。

「这就是师尊希望我成为的模样么。」

终于等到旁人走开,只剩下他们两个,上官鸿信得以摘下面具,疲惫地望了策天凤一眼。

「这是未来的羽国之主应有的模样。」

「所以师尊从来不在乎是谁登上王位,只要他能符合师尊的期望。」

「你明白了,这很好。」

「可是,师尊就没有想过,我对师尊的恨意,可能会影响师尊的计划么?」上官鸿信语气几乎是平淡的,疲惫的双眼却警惕地盯着他,就如同他们初见时一般。

「你非常恨我?」策天凤反问他。

这有点像是明知故问,但却问到了关键。

他其实不恨他,或者说还没到恨的程度。和对自己的痛恨比起来,对策天凤的恨意根本不值一提。

「即使我不恨师尊,我们之间终究有了隔膜,我未必会听从师尊的吩咐行事。」

「你以为我会给你其他的选择?」

他确实别无选择。他只是硬撑着反驳他,让自己至少能够站得住,而不是被眼前这人击垮。

「不过,这确是我不愿看到的。所以我和你一样,也希望霓裳公主平安无事。」

上官鸿信垂着的手一下子握紧了。

「但是师尊之前说……」他忽然意识到了什么,猛地张大眼睛。「师尊是说,小妹她可能还活着?」

「这要看凰后有多大本事了。」

策天凤离开军帐后他寝食难安。原本已经死了的心,现在又因为他的一句话而死灰复燃。

子时听到外面有人求见,自称都城来的特使,上官鸿信隐隐猜到了几分,便立刻让把人放进来。

这人上官鸿信认得,他是凰后的密使,直接由凰后派出,不经过王宫传信的程序。他手里拿着一个精美的漆盒交到上官鸿信手上,便一言不发地走了。

上官鸿信低头看着手里的漆盒,有些沉,盒子不大不小正好能装下一颗人头。他扶着漆盒盖的手指尖微微颤抖,犹豫了很久,终于下了决心一把打开盒盖。

里面只有一封信函和一支金簪,未有预想中可能的血腥景象。

上官鸿信把发簪攥进手里,倒退一步坐回到椅子上。一天之内情绪大起大落,远比长途奔波要累人得多。

金簪是上官霓裳头上所戴的那支鸾鸟装饰的发簪,信函则应是凰后的手书。盒中只有这两件东西,至于漆盒给人的沉甸甸的重量感,不过是盒子夹层中几块石头的重量罢了。

「请师尊过来一趟,就说有急事商议。」他看了一眼信中的内容,便叫来侍者吩咐道。

策天凤显然还未就寝,不一会工夫便到了。他瞥了一眼放在一旁桌上的漆盒,便大致明白了来龙去脉。

玩弄心理战术,很是凰后的风格。

上官鸿信见了他,冲他笑了笑,是欣慰而疲倦的笑容。

「小妹她还活着。」

他说着将那封信递给他。策天凤看了看他,低头拆开信函观视。

「吾高看凰后了。」看过了信中内容,策天凤淡淡说道。「她若要对付吾,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杀了霓裳公主。霓裳公主死了,局不成局,虽然她失了先机,但是吾再有何种计策也难以得到满意的效果。可惜,她总是以为,在对局上她真能赢过吾。」

「但是,凰后必然会以小妹相要挟,师尊认为我们会有胜算?」

「从她决定将霓裳公主作为人质的那一刻起,她就输了。」策天凤将信函交还给他。「这封信是凰后写给你一人看的,想必她派来的人也是选在吾不在的时候交给你,便是为了劝说你用吾交换霓裳公主。」

「现在师尊也看到了信,便是破了她的第一步。接下来我们该如何应对?」

「当然是交换啊。」策天凤说得理所当然。

「那怎么行?」

他脱口而出,策天凤反过来不解地看着他。

「吾以为你想救霓裳公主呢。」

「那也不能让师尊……」

「吾又不是去送死。」对方有些嫌弃地白了他一眼,上官鸿信就意识到自己大概又说了什么愚蠢的话。「吾自有分寸,雁王殿下不必挂心。」

他闻言稍稍定了神。既然策天凤这样说了,想必是有把握的。

「可就算这么做,凰后也不一定会遵守约定放了小妹。」

「她当然不会遵守,所以我们还需要做些其他的准备。你认为,凰后为何要让你用吾交换霓裳公主,而不是你自己?」

只要掌握住雁王这个最关键的人物,策天凤的局不攻自破。

上官鸿信低下头想了想,道:「应是她已经判定此举无法起到任何作用了。如果我会去的话,不必等到凰后来信,我早已前去救小妹了。即便知道救不到,也会替她报仇。但是我……」

他抬起头望向策天凤,灯光下看见他颈上有一道伤痕,是方才他急火攻心用刀伤的,不禁觉得愧疚。策天凤未介意他的心思,接下去道:「吾阻止了你的行动。只要吾在你身旁,就没有机会让你冲动行事,凰后是这样判断的。所以,与其徒劳地试图引你自投罗网,不如换一种方式,将吾从你身旁调开,你就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助力。策天凤终究是外人,和从小一起长大的小妹比起来,轻重应该很明显了。」

上官鸿信听了轻轻地笑了一下。

「原来凰后也并非能算尽人心啊。」

他并不如凰后所想那般分得清孰轻孰重。师尊与小妹,真要让他从中取舍,他还不知自己会做出什么选择来。

「她未料到吾会与你一同看到此信。」策天凤可没有想到他那一层,只当是在说信的事情。

「不过我还有一事想请教师尊。虽然师尊说不愿因为小妹而令我们之间有所隔膜,但是为何会不惜为此答应凰后的条件?」

不论策天凤说得多么轻巧,上官鸿信始终觉得此举十分危险。即便策天凤能够保证自己平安无事,至少,这会令他们二人分开,上官鸿信将在往后一段时间内得不到策天凤的指点,于策天凤而言此举也有让事情脱离掌控的危险。

「来到黄鸟之前,吾已经与你们详细排演了这一步之后所可能发生的事情,以及你们应采取何种对策。吾认为即便吾不在场,五步之内以雁王殿下的能力也足可应对。」

上官鸿信愣了好一会儿。策天凤这话怎么听起来好像是在夸奖他?

「……但是以师尊的立场来说,最优先的目的是将我推上王位,应该不希望有任何变数发生。这也是为何师尊不惜牺牲小妹,让我能够顺利与黄鸟军接触,不是吗?」

「你已经收揽了黄鸟军,而霓裳公主没有丧命于此,那么她就不再是必要的牺牲。」策天凤淡淡地说着,没去看上官鸿信。「不必牺牲的人,吾不会眼看着他们死去。」 


TBC

评论(2)
热度(6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风间云澈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