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琅琊榜】[靖苏] 剑双 13-14

※本回睿津上线请注意。

※睿津上线,画风突变(

 

13

「景琰?」

萧景琰看着眼前的甜汤出神,静太妃叫了他几声他才反应过来。

「是,母亲怎么了?」

「你心不在焉,还问我怎么了。」静太妃嗔道。「你不是说有事要与我说吗?」

「儿臣今日前来,确实有一件要紧的事。」萧景琰暗自攥紧了手。「儿臣想请母妃允准一桩婚事。」

静太妃停下了手中剥茶花瓣的动作,静静地望着他,道:「可是你与西厉麟王联姻一事?」

萧景琰猛然抬头:「母妃知道?」

「你从西境回来以后就一直心事重重,我这个做母亲的,难道还看不出来?」静太妃笑了笑。「我虽身居后宫,可是这前朝大事总还是知道些的。」

「母妃聪慧,儿臣本不该瞒着母妃。」

「这件事,你与陛下说过吗。」

「是。皇兄说,若是母妃答应的话,他便下旨赐婚。」

静太妃点了点头,又继续缓缓摘下这些新鲜的花瓣。

「这些日子,我也听到了许多传言。景琰,你告诉我,你是真对这位麟王动心了吗?」

萧景琰道:「儿臣已认定他是儿臣想要携手一生之人。」

「可这位麟王或许只是为联姻所迫,并非出于对你的情谊,这样你也不在意吗?」

萧景琰苦笑道:「若是可以,儿臣也不愿乘人之危。可是联姻一事皇兄已有决断,儿臣只有先想办法让他留在府中,方有后话。」

那一日梅长苏终究没有答应他,只是冷冷道:殿下既然已经决定,我答不答应又有何关系?

静太妃道:「这么说,你与他成婚,是想要庇护他。」

「是。」

静太妃沉思了一会儿,缓缓点头:「你对他的爱重之心,我已明白。可是你应该知道,麟王身份特殊,你们以后定然要遭遇很多波折。」

「儿臣知道。但麟王本也并非寻常坤泽,儿臣也不愿待他如寻常坤泽。」

「我明白了。罢了,你认定的事,向来是十头牛都拉不回来的。」静太妃笑道。

萧景琰愣了愣:「母妃是同意了?」

「嗯。你回禀陛下,婚姻大事由陛下做主,我并无异议。」

萧景琰原本以为说服母亲需要花些工夫,没想到母亲这么快就同意了,喜道:「多谢母亲!」

 

朝会上,与西厉联姻之事自然是当下最重要的议题。

朝臣们大多支持两国联姻。旷日持久的战争靡费极大,与西厉的联姻可以让大梁趁此机会恢复国力民生,稳定内政,并且腾出手来应对其他邻国。

反对的声音主要针对靖王要娶这位敌国皇子为正室。虽然名义上是联姻,但西厉毕竟是上表请和的战败国,梅长苏也是敌国俘虏,而靖王可以说是当今圣上最为倚重的兄弟,又是军功赫赫、威望正盛,让靖王去联姻也太过郑重,倒像是大梁怕了他西厉一样。

可是朝会上靖王已表明了对此事的坚持,大家也不好再说什么,横竖人是靖王擒住的,这亲也是靖王要结。再说圣上支持这桩婚事,指不定背后也有深意。将一个外族战俘册立为正妃,靖王到底是自降身价、遭人闲话的。圣上与靖王兄弟二人若真像看起来那么和睦,怎么不替靖王选一位出身世族、身家清白的坤泽王妃?

况且,若靖王不联姻,该由谁来联姻也是个麻烦事。但凡是好人家,对这门亲事必定躲得远远的,难道还真让衡国公那个不成器的世子纳了当侧室不成?谁不知道衡府世子那点心眼,梅长苏落到他手里指不定哪日就被折磨死了。到时西厉若是以此为由再兴兵攻伐,难道能让这个废物世子去抵挡吗?

于是反对者也就象征性地反对了几句。朝会后,皇上又召西厉使臣觐见,西厉使臣一听只觉得是天降大运,回去可好交差了,哪里还会有异议。不久后内阁中书明发谕旨,联姻之事就此敲定。

 

梅长苏作为被西厉送来联姻的皇子,依制应在鸿胪寺备嫁,学习大梁礼仪规程,出嫁之日凤辇也该从鸿胪寺出发。所以这门婚事定下不久,鸿胪寺便派人前来靖王府知会,不日即要接梅长苏去鸿胪寺住下。虽然鸿胪寺的人应不敢轻慢,但萧景琰一想到这人不能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好好地看着,便总有些不安。直到约定那日一早,萧景琰在等在门外的鸿胪寺官员之中看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面孔。

「参见靖王殿下。」来人上前,一点也不规矩地行了个礼。

「豫津,怎么是你?」萧景琰诧异道。

「哎呀,别提了,陛下前日召我进宫,突然就派给我这么一个差事,害得我的虎丘之行都得搁置了。殿下你给评评理,我又不是鸿胪寺的人,又没有俸禄拿,为什么要让我来啊?」言豫津嘟着嘴,一脸的不高兴。

萧景琰忍俊不禁:「你都已是结亲的人了,怎么还是这般小孩子脾气?」

又问:「陛下派你前来是做什么?」

「只说让我陪同麟王殿下,协助他学习礼仪。殿下,事不宜迟,那就请麟王殿下出来吧?」

看到言豫津的时候,萧景琰已悄悄地松了口气。这个孩子虽然看起来是个放纵不羁的世家公子,但是他的为人萧景琰是放心的。梅长苏要在鸿胪寺学习坤泽的礼仪,要被教授他该如何侍奉乾离,这些都是萧景琰不愿他受到的折辱。不过有言豫津在,多少可以放心一些。

言豫津是坤泽之身,可是从小他的父亲言侯就不怎么管他,让他长成了这样无拘无束的性格。去年言豫津又与他的发小、长公主府的萧景睿结了亲,萧景睿常走江湖,性子超然洒脱,其母莅阳大长公主一心向佛,不问世事的态度足以与言侯媲美。连夫家都不管言豫津,可以说就没人管得了。这样的言豫津,必不会去逼迫梅长苏遵守那些繁琐的礼法。

梅长苏早已收拾停当,很快就被带了出来。萧景琰望着他,心底轻轻一叹。

那日二人不欢而散,等到再见梅长苏时,萧景琰本已做好见到一尊冷冰冰的雕像的准备。未曾想到梅长苏神色平静,对他施了一礼。

「那日是我一时激动,殿下莫怪。两国联姻本是好事,殿下也是一位极好的联姻对象,是我不该掺杂私人情感。」

淡淡的几句话,却将萧景琰远远推开。这只是一场政治联姻,梅长苏愿意只是因为这对西厉有利。至于萧景琰的感情,或者梅长苏自己的感情,根本无足轻重。

萧景琰心下难过,却也深知这或许已是梅长苏最大的妥协了。

梅长苏微微颔首:「言公子。」

「这位就是麟王殿下啊?」言豫津好奇地不住打量他。「久闻麟王盛名,真是百闻不如一见!」

「言公子客气了。」梅长苏淡淡道。

「靖王殿下,那我们就先走了啊。」

言豫津与梅长苏坐上马车,马车朝着鸿胪寺缓缓驶去。

 

14

梅长苏有些无奈地看着正在翻墙的言豫津,道:「言公子,你不是应该让我在鸿胪寺安心学习大梁的礼仪吗?为什么要让我跟你一起翻墙?」

言豫津跳上墙,十分潇洒地摆了摆手:「学什么礼仪啊,我早听我爹讲过了,西厉和大梁礼仪差别没那么大的。至于坤泽的礼仪——靖王殿下是在意这些事的人吗?快跟我出来,我今日早就约好了要到妙音坊听曲子呢。」

这么巧言善辩,不愧是言侯的儿子。梅长苏想。

言阙的大名,梅长苏自小便听说过。三十五年前,大渝、北燕、东海意图联合攻打大梁,正是言阙以喉舌为刃瓦解了三方联盟,才让大梁有了一举反攻的机会。如此人物,即便是异国之人,也足以令人心驰神往。十一年前,言阙出使西厉,彼时十六岁的梅长苏才终得一见。他依然如同小时候一样心向往之,但同时也多出了一些复杂的情绪。

——西厉内患未除,强敌环伺,皇长子与二皇子的夺嫡之争却已初见端倪。言侯何等眼力,又怎会看不出这些暗流乱象。让大梁使臣见到我朝中内斗,可不是什么好事。

如今想起这些,恍如隔世。梅长苏叹了口气,也跟着言豫津翻过了墙。墙的另一边,一头戴斗笠的人影立在不远处,似乎已等待多时。见到言豫津,他摘下斗笠,露出无奈的笑容。

「你还真敢翻墙出来啊。」

言豫津叉腰,神气十足:「那当然!」

「我不是在夸你……」那人叹气,又对梅长苏拱手道:「在下萧景睿。想必阁下就是麟王殿下吧?」

梅长苏也回礼道:「萧公子。」

「我家豫津承蒙殿下照顾了。」

言豫津不服:「哪里是他照顾我,分明是我照顾他嘛!」

萧景睿道:「我看你不添乱就不错了。」

「哼,不跟你说了。麟王殿下我们快走吧,跟宫羽姑娘约好的时间要到了!」言豫津催促着。

听到这个名字,梅长苏眸中闪过一丝惊愕。

「你这些天是不是天天跑妙音坊?」萧景睿无奈道。

「哪有天天,也就是两三天一次吧。我跟你说,这家妙音坊是最近刚开的,但是一下子就打响了名气。妙音坊的宫羽姑娘通晓音律,擅长琴艺,还有十三先生谱的曲子更是一绝啊!」言豫津美滋滋地说着。

梅长苏默默地跟在二人身旁,心中却已大骇。

他们怎么来了?

 

言豫津带着他们熟门熟路来到螺市街。身为坤泽在外抛头露面已被视为不妥,言豫津却三天两头跑出来,还跑来螺市街这种地方,可以说是相当离经叛道了。宗族中有些老人看不过眼,专程来劝言侯管管这个儿子,言侯却是一心修道不理俗尘,对管教儿子的事情完全没有兴趣,气得老人家甩手回去,扬言再也不管了。好不容易等到言豫津成了亲,大家想着他夫君好歹会管一管了吧?结果萧景睿不仅不管,还会陪着他一起去。最后大家只能自我安慰:有夫君陪着总比没有强吧?

萧景睿是不知道自己在旁人眼中是这样一个有比没有强的形象。他只是轻快地跟在言豫津身后,一边不易察觉地注意着身旁的梅长苏。而言豫津一路上把他攒了几日的热闹都讲了出来,嘴上就没有停过,可是讲的一定是无关紧要的小事。这两位世家公子虽然看起来漫不经心,但是对他这个敌国皇子是有警惕心的。

进了妙音坊的雅室,梅长苏一眼便看见坐在屋内戴着面纱的宫羽,后者也正好抬起头看过来,在视线落到他脸上的那一刻身形一顿。但她很快掩藏住自己的震惊,缓缓向他们行礼。

「言公子,萧公子,还有……这位是?」

「这位是……是……啊对,是苏先生。」言豫津暗暗懊悔,刚才怎么没想好称呼呢?

宫羽从善如流唤道:「苏先生。」

梅长苏也略一点头。

几人坐下,宫羽吩咐侍者给他们斟茶,又走向后室取琴过来。萧景睿低声道:「怎么就是苏先生了?」

「哎,就是临时想的嘛。」

「那也应该是梅先生啊。」

「梅是西厉皇族姓氏,岂不是太显眼了。」

言豫津又看向梅长苏:「是吧,苏兄?」

梅长苏道:「言公子唤我什么都好。」

「哎,我都叫你苏兄了,你怎么还叫我言公子?叫我豫津就好了。」又指了指萧景睿。「叫他景睿。」

萧景睿无语:「你也太自来熟了。」

梅长苏莞尔道:「好,就依你。」

宫羽捧琴出来,在几人面前抚了一首新曲,言豫津自是听得如痴如醉。

「妙音坊的曲子与金陵流行的宫调很是不同,敢问宫羽姑娘与十三先生是从外地移居到此的吗?」

宫羽笑道:「言公子好耳力,此曲用的正是我家乡那边传唱的调式。」

「哦?不知宫羽姑娘家乡在何处?」

「只是一个边境小镇,叫做桑镇,听说过的人不多。」

「原来宫羽姑娘来自边关,怪不得曲中有塞上悠扬开阔之风,令人闻之动容。」萧景睿赞道。

「萧公子过誉了。」宫羽低头道。

外面忽地嘈杂起来。言豫津道:「这是怎么了?」

宫羽道:「对面妓馆常有客人闹事,或许是发生了什么争执吧。」

言豫津道:「那我们也去看看热闹吧!」

说着拉起萧景睿就跑了出去,只留宫羽和梅长苏在雅室之内。

宫羽凝神细听,知那二人确已离开,才低声开口唤道:「殿下……」

「什么也不要说。」梅长苏打断她。

宫羽听他这么说,忽然明白了过来:「难道……言公子他……」

言豫津有可能是故意带他到这里来的。十三先生和宫羽的身份恐怕已经暴露了,只是不知言豫津是只发现了他们是西厉人,还是已查出他们来自麟王府。若是后者,那只怕查出来的不是言豫津,而是悬镜司。

萧景禹在身为祁王时期曾劝谏先帝裁撤悬镜司,引得夏江密谋对付他。后来夏江阴谋败露,作为主谋的夏江伏诛、身为从犯的夏春流放,悬镜司便由夏江的徒弟夏秋和夏冬代掌。萧景禹继位后,却并没有按照他从前的计划裁撤悬镜司,而是将悬镜司过去监察百官的权限收归了御史台、秘密调查重案的职责则收归了刑部,只保留其收集对外情报、铲除敌国细作的职能。也是在萧景禹继位后,夏冬正式被任命为悬镜司首尊。梅长苏与梁国交战之时,少不得要与悬镜司交手——战场之外,便是情报的比拼了。他虽斩断不少悬镜司安插在西厉的眼线,他派出的人却也很难在大梁长久存活,悬镜司的作用可见一斑。

若悬镜司已经查到了十三先生和宫羽出身麟王府,那此处恐怕早就处于他们的监视之下了。言豫津拉着萧景睿走开,也有可能是故意留下的破绽,目的便是试探他的反应。梅长苏只希望言豫津所为与悬镜司无关,这样十三先生和宫羽还不至于陷入危险。但无论如何,这里都不是说话的地方。

宫羽明白过来,便转而随意谈起了音律,梅长苏也淡淡与她闲谈起来。不一会儿言豫津他们回到雅室,听到二人的谈话,言豫津睁大眼睛:「原来苏兄也是喜好音律之人啊!方才我们闲聊之时,苏兄不发一言,我还以为苏兄不感兴趣呢。」

梅长苏道:「只是见你们聊得高兴,不想打扰罢了。」

又问:「倒是你们,去外面看了什么热闹?」

「哎呀,苏兄我跟你说……」

原本只是妓馆客人常见的争风吃醋,被言豫津绘声绘色地讲出来,倒变得颇有意思。几人闲聊一阵,又听了宫羽弹奏几首曲子,便告辞出来。

言豫津哀叹道:「我们得回鸿胪寺了。再不回去,怕是要被发现了。」

萧景睿道:「你是该回了,要是陛下知道你这么办他派的差事,少不得要训斥你。」

梅长苏心中记挂着十三先生和宫羽,这一去也不知何时才能再见面。他深知这两个人既然千里迢迢来到金陵,便是断然不会轻易离开的,可是留在此处必定危险重重。好在言豫津看来是妙音坊的常客,自己以后应还有机会从他口中得知他们的消息。

「苏兄。」萧景睿唤他。「走吧,我送你们回去。」


TBC


(硬掰了一个苏兄的称呼出来,因为感觉睿津还是这么叫比较顺口)


评论(29)
热度(15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风间云澈|Powered by LOFTER